CNN票選台灣美食世界第1? 外國觀光客跟你想得可能不一樣

幾天前看到CNN公布投票結果,台灣美食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高居首位奪得美食之都之頭銜。高興之餘,本人突然眉頭深鎖直覺案情不單純。
因為就自己在美國兩年生活經驗,遇到了各國的朋友,除了真正有去過台灣的大概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之外,剩下的人基本上知道台灣跟中國大陸的關係處於一種一言難盡的狀態下我就已經覺得很感人了,更別提他們會主動告訴我”台灣的食物很好吃“,因為他們真的跟台灣不熟。

果然今天就看到Taiwan Explorer 以 “糗了,台灣人在CNN票選活動中灌票奪得冠軍 (Embarrassing: Taiwanese vote for themselves to top CNN’s poll)" 一文來說明這個票選活動湧入許多台灣人和菲律賓人在投票,所以票選結果自然有些偏頗。

其中一段說道:I sure understand where this behavior is coming from. A major part is the lack of recognition as a country due to China’s aggressive opposition on the global stage, and another reason is low self confidence and a complex identity, a consequence of a decade long authoritarian regime. 作者是一位在台灣定居多年的英國人(個人覺得他如果不是深愛台灣不會還搞出一個介紹台灣的部落格)但他也很誠實地提到:他覺得台灣人這種愛灌票的行為源自於中國大陸的打壓和自信心缺乏,所以更希望努力被世界看到。

面對這個結果,說真的我是一點也不驚訝。畢竟說好了是票選,就代表了對“樣本”這件事沒有限制,既然樣本(sample)無限制,他無法代表母體(not representative of the population)自然也不用對結果太認真。 唯一讓我有點覺得不公的是,文章說第一名的台灣和第二名的菲律賓之所以能贏是因為投票的人都是這兩個國家的人,那按照此應該也要確認第三名之後投票的人並非那些國家的在地人,這樣的論點會更加完整。

我找不到票選的連結,但在CNN Travel的post中,顯然不少人對台灣得到第一名的結果不以為然。

Screen Shot 2015-06-17 at 9.16.17 PM

結論是咱們歹灣郎也不用太自嗨,而CNN也沒有太努力要維護票選公正性(畢竟總是很難找到具代表性的樣本來做統計,因為除了國籍之外,年齡性別文化還有好多因素要考量),而且爭取點閱率的目的地也達到了。 在我看來,CNN這份票選顯示出的不是誰是真正的美食之都,而是誰擁有許多很愛國很想贏且時間很多的人民。(蓋章結案)

不過我今天要探討的不是到底台灣食物好不好吃(那前面講那麼多廢話是….?),畢竟你問我當然不客觀,我是土生土長台灣人,我當然覺得全部都好吃的不得了,吃了兩年美國漢堡薯條和油膩的美式中國菜,我更加覺得台灣菜好吃到要不行。我倒是想聊聊有哪些東西是我們台灣人認為非常好吃,但其實不是所有外國人都可以接受的。這樣一來,如果對外國人的口味有了理解,下回招待他們去玩時,才能多份尊重,也可以避免他們留下不愉快的經驗唷。

1.臭豆腐

e734d26a-7b18-de50-b714-2034b07dc126Photo courtesy: www.kedufood.com.tw
外國人討厭臭豆腐這是一點也不需要驚訝,他們如果說喜歡我才會覺得騙肖。之前帶外國友人來台灣,自告奮勇說他要嚐,我跟另一台灣朋友使了個眼色想說他還真有種,結果才剛踏進臭豆腐店,根本老闆娘都還沒開始炸,歪國朋友就說他快不行了。 他還拿起圍巾遮住口鼻,問我說:你們兩個真的不覺得這聞起來像屎嗎? 我就回他說:你不覺得Blue cheese聞起來也像屎嗎你還不是愛得要屎。

10620749_326358940891907_5564457820946702438_n

他被我逼著吃了一口,跟我說他此趟台灣行目的已達成,隔天他竟然就腸胃炎了 (不知道是不是臭豆腐引起,又或者是心病…)害我內疚了一個多禮拜吧,想說這件事還是基因決定,勉強不來。

而且他後來簡直受精神創傷(traumatized)只要走在路上遠遠一公里外聞到臭味就跟我說:你是不是又要帶我去吃臭豆腐,不要騙我了我已經聞到了。我心想說他有病呀明明就沒有臭味,最好沒事我會帶他去吃臭豆腐,結果果然走了幾分鐘後我真的看到臭豆腐的招牌了…..突然覺得我這個歪國朋友不當緝毒犬太可惜,鼻子也太靈了吧 (才不是,明明就是我們台灣人對臭豆腐已經痲痹,久而不聞其臭了)

圖片是我吃完臭豆腐後跟他說話,他叫我不要對著他講話味道太濃了….

10406343_326358960891905_3640977561434497841_n

但其實不要說臭豆腐,老外很多都不喜歡"吃豆腐"。應該說,在他們的飲食中豆腐的口感不是他們所熟悉的,所以我很少聽到第一次嘗試豆腐就喜歡的外國人。 比較常吃中國菜的外國朋友則說: 其實豆腐就像個海綿,我對他的口感沒有什麼想法,主要還是看他吸到什麼湯汁。

2.珍珠奶茶

download

Photo courtesy: www.pts.org.tw

說到珍珠奶茶,它大概就是國人最得意的觀光聖品,凡是有外國人來台觀光,一定會推薦他們去喝珍奶。我自己在美國也常常天天一杯,但也有不少我的美國同學跟我反應說他們覺得珍珠奶茶的奶茶很好喝,要是不要有珍珠會更好。哪泥?本小姐叫你們喝珍奶就是要你們吃珍珠的好嗎?一位朋友甚至說,珍珠的口感嚼起來就像嚼鼻屎一樣。我當下只驚覺“天呀你是吃過鼻屎唷”

但昨天我看到矽谷美味人妻的波霸珍珠食譜後竟然哪根筋不對就自製了波霸珍珠,結果….你看,生的珍珠還真的長得滿像鼻屎的耶(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先閃避一下唷)不止外觀像,連觸感都滿像的(怎樣啦,最好你沒挖過鼻屎不要給我裝)–>幹嘛跟讀者吵架

IMG_4299

3.抹茶(這應該要算日式,但還是值得一提)download (1)photo courtesy: mery.jp

本人是忠實的“康熙來了”觀眾,尤其喜歡他們請外國人來上節目的時候大講他們對台灣的真心話。有一集是聊外國人不喜歡的觀光景點,一位美國人就說有一次他從淡水搭船到八里,當他熱個半死的時候看到冰淇淋店覺得很像沙漠裡找到綠洲,沒想到其它口味都賣完了只剩抹茶,這時他無奈地說:請問有哪個外國人會喜歡抹茶口味嗎?

這件事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美國人跟歐洲人不一樣,他們很少飲茶,就算喝茶他們也大多都喝很甜很甜的紅茶,像我這種每天都要喝大量unsweetened tea的人其實在美國生活真的很不易,很多時候都是被迫喝汽水和糖漿飲料。這樣一來就也不難想像美國人對抹茶這種很有深度的東西實在無法理解。

4.紅豆綠豆芋頭

345432647_orig

Photo courtesy: yangumu.weebly.com

紅豆綠豆芋頭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在普通到不行的食材呀,不管是點豆花還是挫冰都給我來一點,包在銅鑼燒或是鯛魚燒裡面也好吃。但歪國人顯然不這麼認為。當他們聽到紅豆(red bean)和綠豆(green bean)他們就會先覺得豆子就是要煮成鹹的,怎麼可能放在甜點裡。而芋頭則是因為這東西在美國不是這麼常見,當他們聽到Taro他們會想像這是一種flavor而無法想像它是一種根莖類的食材。
不過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名稱和刻板印象導致他們的心理作用,所以我有時候請他們吃甜點都故意不告訴他們裡面包什麼,他們就會吃得滿爽的。尤其是港式飲茶點心(Dim Sum) 裡面包的豆沙也是紅豆綠豆做的,他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也是可以一口接一口的。

5.稀飯/粥

tingzaizhou

Photo courtesy: sites.google.com

說到稀飯其實我自己都有點震驚,因為在我的理解中這也是一種很正常到不行的主食(staple)呀,台灣的南部甚至早上還要吃稀飯配清粥小菜,根本超好吃的。
但很多外國人都不喜歡"吃軟飯“,覺得飯為什麼要煮得爛爛的。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吃義大利燉飯,其實不難發現義大利人喜愛的飯粒是核心帶點嚼感的狀態,我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吃還以為是飯沒煮熟,我只能說這就是文化差異。

上次跟媽媽還有墨西哥哥去吃台北一間有名的北京烤鴨,烤鴨其中一吃就是將鴨熬煮成粥,讓鮮味全鎖在粥裡一點也不流失。媽媽吃了之後大讚說這粥煮得比烤鴨更好吃,完全無法停下筷子,但此時我偷偷觀察墨西哥哥發現他不感興趣,吃了一兩口就停止了。事後他才跟我說在墨西哥他們頂多是把煮熟的飯加入雞湯裡變成湯飯一起吃(其實這道滿好吃的,大家下次去墨西哥餐廳可以點點看),但他從沒吃過把飯直接燉到爛的稀飯,實在吃不習慣。

6.滷蛋/茶葉蛋

20130202021010334

Photo courtesy: dmke.pixnet.net

到美國之前我只聽過他們不能接受皮蛋(century egg, thousand-year egg, or millennium egg)
個人覺得光是英文翻譯成世紀蛋或千年蛋就足以把他們嚇死。但姑且不論譯名的誤導,這東西有很多台灣人看到也是會覺得好像很噁心,畢竟賣相不是太好。(早期還聽說有亞裔父母給小孩帶便當帶到皮蛋,結果校長看到就打電話給家長關切,想問他們是不是有長期家暴小孩的情況所以餵孩子吃發黑的蛋….)

滷蛋和茶葉蛋則是相同的道理。其實醬油對亞州料理基本上佔有一大席之地,是醬料中的老大,但想像一下外國人不習慣看到顏色很深的料理,本來他們一向很熟悉的白煮蛋,好端端的變成了咖啡色,第一次嘗試的外國人反應都是“ewwww….the color looks weird"

但是一切都只是外觀問題,我記得在商學院時我們曾經擺過Taiwanese Table,當時咱們煮的正是茶葉蛋,吃過的外國同學大部份接受度都還算高,有一些人甚至跑回來問說可不可以再多要一顆,所以結論是下次帶他們逛台灣夜市小吃時要發眼罩(才不是!)

7.麻糬

download (2)

Photo courtesy: chongqing.taiwantradefair.com
基本上外國人不太理解為什麼亞州人總喜歡嚼一些勾勾的東西(大概是因為我們有很多點心都是太白粉或糯米粉做的),麻糬對他們的感覺就是說不上討厭,但也不特別喜歡。我只能說他們的咀嚼肌根本很缺少訓練吧?(訓練咀嚼肌是想幹嘛?)

8.豬血糕,鴨血,內臟類(豬腸)

14180591336_9de112bba6_o

Photo courtesy: cuterosalind1016.pixnet.net

這個不用解釋,內臟類一律都是會嚇跑外國人的 (但其實巴西人也有烤過雞心給我吃,所以這還是要看國家和個人習慣)
想當年我還在念大學時真的好喜歡吃內臟,但現在年紀漸長外加食安風暴後,這些看不見食材原形的加工食物我都不吃了
尤其有一年割完我的闌尾,醫生拿著我的闌尾在我眼前晃呀晃的,還跟我說我的便便跑到闌尾所以發炎了,那之後我看到腸子類都會想到:這東西可是拿來裝便便的,確定要吃嗎 (其實本來就知道,但一定要真的看到才會覺得心死眼神死)

豬血鴨血也是一樣的道理,女生經期來的時候,看一下自己的棉棉大概就短時間也不會想再吃這類東西了(這篇不是聊食物嗎?)

9.蚵仔煎和蚵仔麵線

download (3)

Photo courtesy: family.saycoo.com

雖然美國有很多Oyster Bar但愛吃蚵仔的美國人也是比我想像中的少,尤其前幾天有醫學院的學生跟我說那些生魚片或是oyster之類的生食,放在顯微鏡下都會看到很多寄生蟲,看完你就不會想吃了(還好我從來沒機會用顯微鏡看寄生蟲…)

然後想一下柯仔煎是蚵仔和太白粉勾芡後(又是另一種對外國人來說像鼻涕的東西)煮成,不就是“不愛”加“不愛”等於“非常不愛”嗎?

講了這麼多,到底什麼東西推薦給外國觀光客是比較能廣為被接受的呢?

1.牛肉麵

meal5

Photo courtesy: www.math.utah.edu

吃過的外國人幾乎都說讚,只是紅燒牛肉麵其實不太上相,照片上看起來就是醬油色,上次我朋友還要我發誓牛肉麵裡沒有參雜類屎食材(類屎?我發明的詞,你看得懂就好)在他們徹底理解亞州食物的咖啡色很多是來自於醬油之前,他們是很難想像為什麼動不動什麼食物都是這個顏色。

2.鼎泰豐小籠包

a1_3_2

Photo courtesy: nature.kcbs.ntpc.edu.tw

我目前還沒聽到半個外國人說鼎泰豐小籠包不好吃的,曾經帶過歐洲美洲日本的朋友去吃過,人人都是讚不絕口。由於西雅圖有鼎泰豐分店,不少美國人如果有到西雅圖也都特別去朝聖。

3.鍋貼

download (4)

Photo courtesy: www.1111.com.tw

鍋貼比水餃更受外國人歡迎,畢竟有一層粗脆外皮。曾經有位美國朋友傳照片給我跟我說如果他最愛的那間鍋貼店要來美國開分店,他就算排上幾個小時也一定會去吃,結果我一看照片,啊不就八方雲集…我台北的家巷口就有一間啦! 以前美國表妹回台灣都指名要吃那家,吃不到還鬧脾氣的唷

4.火鍋/麻辣鍋

3242919_1

Photo courtesy: 0226703456.tranews.com

火鍋是我在美國招待朋友時最愛的一招,畢竟我可以準備各種食材,他們有不喜歡吃的就自己拉倒 (前提是我沒有放奇怪的丸子類和內臟鴨血,只放肉片和蔬菜)只是美國人很弱不太能吃辣,所以煮麻辣鍋時都只能放小辣。

5.滷肉飯

13051_2

Photo courtesy: www.twwiki.com
滷肉飯一般對外國人來說還算接受度高,但要注意這裡的滷肉不可以過多膠質或是肥肉
他們可是很討厭吃油油的皮 (雖然平常速食店的炸雞脆雞皮他們都照吃,但如果皮沒有炸過吃起來油油的他們就會玻璃心)—>幹嘛自欺欺人呢

6.鹹酥雞

2782669245_7cfeb8af39

Photo courtesy: dearwen.com
這東西…就是炸雞的表系兄弟姐妹嘛,應該沒有人不愛的吧?但貼心提醒你們外國人他們喜歡吃不帶骨的唷。就跟你說他們咀嚼肌很弱沒有辦法自己吐骨頭,要人家幫他們處理好。而且其實鹹酥雞自己在家做也很簡單,自己用的油也比較乾淨,所以我如果要請同學來家裡吃飯,時常會準備這道菜。

7.車輪餅(非紅豆內餡)

images

Photo Courtesy: blog.sina.com.cn
外國朋友回國之後跟我說他覺得所有台灣食物最好吃的就是車輪餅(而非紅豆餅,因為上頭提過他們不喜歡紅豆),害我有點哭笑不得,畢竟這東西有點像夾著卡士達醬的鬆餅,我想也很難有人不喜歡吃。我自己也是車輪餅的狂熱愛好者,回台灣我一定要每天吃(還有雞蛋糕)。

8. 手搖杯裡的多多系列

images (1)

Photo courtesy: www.coco-tea.com
珍珠奶茶是手搖杯店裡的第一位,但其實大家都忽略了好喝的飲料還有多多綠茶,葡萄柚多多等等的飲品,只要不是仙草系列(很多外國人反應有怪草味–>問題我就是愛那一味呀)大多都可以讓他們輪著試。

9.芒果/草莓雪花冰

download (5)

Photo courtesy: playing05.pixnet.net
第一次吃到的外國朋友表示這絕對是極品,甚至還問我說要怎麼樣把這個東西引進他們國家。後來我在修士頓的China Town和舊金山一代有看到不少家在賣的,但還沒嚐過,顯然這東西就算是在美國也有一定的市場。不過我個人是覺得芒果冰之所以好吃真的是因為台灣的店家對芒果有嚴苛的挑選過,而且據一位家裡開芒果冰店在永康街小有名氣的朋友告訴我,芒果冰要好吃並不是只有單一品種芒果,你要會搭配,才會甜中有酸酸中有甜,所以我基本上覺得美國的店家大概很難做到一樣好吃,除非他們不惜重本從台灣進口艾文芒果。

10.燒餅油條

早餐油膩膩!別漠視致肥兇手

Photo courtesy: m.life.com.tw

燒餅油條好吃歸好吃,但我覺得現在連在台北要找到特別好吃的都有點困難,所以並不常聽到外國人到台灣有機會吃到燒餅油條。上次外國朋友來家裡住,我家裡有個熱情的媽媽特別一早爬起來搭計程車去買燒餅油條回來招待他。朋友吃了非常喜歡,媽媽隔天又再早起去買了好幾套,後來朋友知道後超罪惡的….不過要注意的事情就是,不是每個外國人都喜歡喝豆漿,所以不要以為他們喜歡吃燒餅油條就一定要配豆漿,我覺得可以幫他們配多多綠茶他們也會吃得很爽的。

以上全為我經驗分享,並不能代表所有外國觀光客的絕對喜好。但若是我們在招待外國人之前能先對他們的喜愛有所理解,相信我們會更能尊重彼此的飲食習慣,更能替他們留下更多美好的記憶。有沒有什麼我漏掉或是我誤解的呢? 歡迎留言分享給我! 這樣我下次帶外國人去台灣才知道要帶他們去吃什麼。

4 comments

    • 難產呀,越是在意的東西越難寫。
      p.s.很懷念以前365時代,每天交張照片就搞定,而且現在在回顧還是覺得很酷。

    • Mochi and Boba tea totally make sense but stinky tofu…..I’d have to say your international friends are very unique and brave, haha. Even some taiwanese people can’t tolerate stinky tofu. That’s all up to personal preference.

發表留言